Tuesday, August 19, 2008

先认识自己。。

遇上一本书‘正念的奇迹’(作者:一行禅师)之后,我才发现活了这么多年,身体和心灵不是在合一状态过下生活的,简单的我驾车时我的心却在想着如工作和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吃着饭的时候,脑子里都是别的东西,吃进口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往往一件事还没发生,我已经想得很远了甚至有的没的乱想一通。后来,我意识到为什么我总爱想那么多?这个问题一抛出去,就让我从自己的书堆中找到这一本书‘正念的奇迹。也因此让我也了解到正念的力量可以带帮助我减少我的超活跃会想东西的脑袋和散乱的心。於时,我就很单纯的把作者所写得如何正念驾车,走路,吃饭,喝水等实践在我的生活里。当然,如果我告诉你我完全做到是骗你的。发现,要做到正念几秒钟都不容易。但是,我还是坚持去做哪怕才几秒钟,从几秒做到十秒,十多秒就很了不起了。在这过程当中,就察觉到呼吸会更容易让我们做到正念,集中精神,活在当下。

就在一个机缘下,让我接触了净化呼吸法,也没考虑太多就参加了由生活的艺术基金会主办的课程。直觉告诉我,这个课程会帮助我更稳定自己的身心灵。长了这么大,第一次感受自己的身体,感受身体的感觉,感觉自己。同时,很惭悔从来没有好好照顾这个肉身,想起我的身体已无数次向我抗议而我只会用非自然的方式对待她,病了就吃药,完全忽视身体要带给我的讯息是什么?其实,身体经常透过让我们感到不舒服,而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心出了状况并提醒我们怎么了。

我妈妈一向以来最懂得养生照顾身体,瑜伽,静坐,保健品一样都不能少。有一次,她因感冒吃了2天的中药都不见有起色,于是我就问她怎么了?有什么事情让她感到失落?她马上回我说:最近有一件事让她很挂碍。于是让她说出来,并跟她说事情是可以解决的, 就在第二天,她感冒好了。所以,对于身体吃什么不是最重要,而是我们想什么,我们的心怎么了。

当我学习正念活在当下,发现更贴近和连接内在自己,直觉和感应能力相继也加强了。想想看,当我们清清楚楚知道我们休息,走路,运动,吃饭,喝水,其实我们是在做自己和跟自己相处。如果,我们从来没有觉知自己更不用谈会懂得跟别人相处,没有好好爱自己就不会懂得如何爱别人。一切先从认识自己开始!

No comments: